很多在台灣的朋友們都說台灣這幾年經濟很差、工作難找、薪水不漲、物價飛漲,所以結論就是一定要政黨輪替才能救經濟。在此我依自身留學英國的經驗提供小小淺見,讓大家多一些參考資訊。

我在英國留學,英國目前(2008年)法定最低工資是五英鎊多(之前匯率曾飆漲到1:67,現在英鎊跌了,故本文所提之匯率先以1:62計算,五鎊多約台 幣三百多元),台灣朋友乍聽之下欣羨不已,連在麥當勞打工一小時都賺三百多台幣耶!可是麥當勞一份普通全餐也要四鎊左右(約台幣250元左右),飲料、薯 條加大還要再加錢,現在麥當勞一杯熱可可都要1.09鎊(約台幣70元),而麥當勞已經是這裡外食中間偏低消費的商家,大家不難想像英國的消費有多高,連 吃一頓麥當勞對我來說都是奢侈的行為。這部分的例子只是要破除台灣媒體老是高唱國外所得高、唯有台灣人民苦哈哈的迷思,光看所得真的不準,這些高所得的國 家生活消費也高得驚人,我的室友不過是回台灣三週過農曆年,一回來就發現有些東西又漲價了。我2003年12月在倫敦看歌劇魅影音樂劇,當時最貴的全票票 價為42.5英鎊(約台幣2635元),2007年12月中再去倫敦,同一齣戲同樣等級的票價已經超過80英鎊(約台幣4960元以上),若要說台灣物價 飛漲,那跟英國比起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真的在國外生活過後,我覺得台灣生活好太多、方便、又安全。在英國遇到的中國人聽我說學成後要馬上回台灣賺錢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都很懷疑台灣有那麼好 嗎?台灣有比英國好嗎?但台灣真的太多方面都比英國好,光是安全感就贏一百分!在英國,絕大部分的商家下午五點關門,之後街上行人稀疏、只剩下餐廳、 pub還有人跡,路上不時有酒鬼叫囂,晚上(六七點就叫晚上了)沒事最好不要出門,連英國人自己都說治安差。英國的收入看起來比台灣高很多,可是稅賦也重 (註一),七扣八扣下來,加上生活消費水準太高,我真的不認為我在英國賺錢會過得比在台灣舒適優渥,況且再多的錢也買不到安全感、歸屬感、或免於種族歧視 的尊重。

另外要跟大家報告的一件事就是「兩岸共同市場」真的對台灣弊遠大於利。同樣地,我要從留學英國的經驗出發來分析這個論點。到英國留學的中國人越來越多,走 在路上(我在Newcastle,算是大城市),隨處可聽到中國人說的普通話。我遇到的中國人絕大多數都想留在英國,碩士畢業後寧願在快餐店當服務生也不 想回中國的人比比皆是,因為他們覺得在英國賺錢、存錢比較快,(說到這兒,可能有人會質疑我前面不是才說過英國生活物價高?其實這就像台灣開放東南亞外勞 一樣,雖然給他們的薪資極低、且台灣生活物價比東南亞高,但只要過得非常節儉,這些外勞還是可以存錢回鄉蓋房子。)這些中國人高學歷、高能力(當然這個定 義因人而異)、肯吃苦,薪資低也願屈就,因為其他國家的「薪資低」跟中國相比都是高薪了。從他們身上,我不難想像當台灣對中國開放就業、承認學歷後,台灣 人民會陷入多大的苦戰了。先不談台灣最後會不會跟中國統一(這部分很多台灣人不相信馬英九會這麼做,所以在此不討論這件事的可能性),但很明顯的,在競爭 力的部分,台灣大學生遠低於中國學生,不是說台灣學生比較笨或比較不努力,「競爭力」牽涉的因素太多,跟從小家庭教育、人格養成、社會風氣、個人期許等等 都息息相關。我遇到許多中國學生,他們都算菁英份子,中國的人口以億、甚至十億來計算,要在這麼多人當中出類拔萃,除了靠關係、靠實力、還要具備鬥爭性 格,像我這種資質一般、沒什麼家世背景、又不善好鬥的小老百姓若生在中國根本無法跟這些人競爭。將來他們到了台灣,肯定會無所不用其極在這裡賺錢生根,工 作的職位跟內容對他們來說不太重要,就算薪資比同等級職務的台灣人少還是比他們在中國好賺,而且在台灣的生活也自由、民主多了。在英國,中國人受語言、文 化之限制,加上英國政府積極管控(例如中國留學生一到英國就得到當地警察局註冊,之後只要換居住地址就要通知警察;非英國人找正職工作的條件相當嚴苛,不 少中國人其實都打「黑工」,雖然薪水會被老闆剝削,但可規避英國政府查緝),所以目前看來畢業後待在英國的中國人還沒到氾濫的地步。可是想想台灣,我們也 說普通話(北京話),文字也相通,當老闆雇用跟台灣人相同甚至更高能力的中國人卻不需要擔心有溝通問題還可給付更少薪資時,你是老闆的話你要不要雇用中國 人?

坦白說,我若拿了英國博士學位(現在還沒拿到,希望真的能順利畢業),我不見得要回台灣才能生存,「兩岸共同市場」的政策對我來說影響不會很大,但對你們 呢?對其他從沒離開過台灣、習於安逸、沒有跟中國人生活、競爭過的台灣年輕人來說呢?我並不是非支持民進黨不可,可是馬英九的主張實在太有利中國了,真令 人擔憂。連英國這種已開發大國都嚴格控管中國人在當地的居住與工作權,中國人打黑工的情況仍無法杜絕,小小的台灣卻即將要對中國敞開大門,以為台灣的未來 都繫於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這是何等危險的政策。

民進黨這八年來執政成效不佳,政黨輪替似乎有理。但馬英九的經濟政策實在說服不了我,所得提高不見得生活品質能提高(就像我上面舉的英國生活例子),他的 親中態度也令我不安(如果今天國民黨候選人是王金平,那我絕對放心),加上國民黨已在立法院拿下約四分之三的席次,這其實早就「政黨輪替」了,國民黨日後 絕對能掌控民生法案的通過權、及許多政府機關首長的任命同意權而不會受到其他黨的杯葛。國民黨說「完全執政才能完全負責」,如果這句話有道理,那過去八年 來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不到半數,所以他們沒有「完全執政」就不用為過去執政成效不彰負責嗎?政黨輪替的確重要,但一黨獨大不可能實現民主制衡,就如我上面 所述,國民黨立法院大勝已達到「政黨輪替」的實質意義,那麼為了民主制衡的目的,我衷心希望大家能投謝長廷一票。

我明白民主時代要選誰當總統是個人自由,所以我以上意見僅供參考。但我更希望不分藍綠,請大家一併支持入聯、返聯公投。台灣不被國際承認已經很可憐,若連 台灣人自己都不用公投向世界表明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等到了國外才抱怨政府沒有力量、沒有管道保護我們免於他國人的欺負,那麼我們捫心自問自己有為台灣 的逆境做了什麼?雖然我是平凡老百姓,不像李遠哲得諾貝爾獎或像王建民揚威美國大聯盟而成為台灣之光為台灣打廣告,但是我有參加公投的權利、權力與能力, 如果這次公投能過,我會很高興我為改變台灣在國際間的逆境做出貢獻。無論公投綁大選的爭議為何,大家想想,當公投沒過時,外國人會想到公投是因為綁大選才 沒過的嗎?不會!外國人只會從表面認定台灣人想回歸中國,而且從此我在國外再也不能理直氣壯跟中國人說大部分的台灣人並不想成為中國人,從此我只能默不作 聲,因為我的想法只是少數台灣人的想法。雖然就算這次公投過半數不一定能讓台灣順利加入聯合國,但這是我們必須跨出的第一步。沒有具體民意的支持,將來我 們國家的領導人如何去說服國際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呢?

我不是政治人物,也沒有人收買我,我只是根據自己的留學經驗來思考這次的總統大選與公投。現在我們不關心、也不了解政治的話,將來影響最大的是我們新一代 台灣人、是我們下一代的未來。就像過去若沒有許多人在台灣為民主犧牲,我們現在還有民選總統的機制嗎?如果你相信我所舉的例子也認同我的看法的話,歡迎轉 寄這篇文章給更多人參考,感恩!

註一:依照2007-2008英國稅務局規定:


1. 年收入5225英鎊以下免稅
2. 超過5225英鎊但低於7455英鎊的話,差額2230鎊的部分課稅10%
3. 超過7455英鎊但低於32370英鎊的話,中間差額課稅22%
4. 超過39825英鎊者課稅40%
英國的稅是先從個人每一筆所得裡先扣,等到會計年度到的時候累計個人一年所得才會知道真正適用的稅率,納稅人必需自己去跟政府要求退還被多扣的部分,不然 就充公了。我剛來英國時有在系上幫忙打幾小時的工,每小時薪資五英鎊,結果實得3.5鎊,稅都扣走了,我當時沒有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問其他留學生都說退稅超麻煩,只好算了。只有一開始就知道年薪者,才不易被多扣稅。

以上文章來自於http://www.soga.tw/?action=blg&subaction=sa&BSN=2868的分享

版主只希望,在台灣生活的人,應該要愛自己的國家,我們擁有言論自由是一件多麼珍貴的事情!

對於一個一下說自己是香港人、中國人、新台灣人、選舉時又是台灣人,心裡卻是想當美國人的人,我還真是無法認同!誰說選總統跟擁有綠卡沒有關係?套一句朋友講的話:這樣去選正牌的歐巴馬不是更好嗎?他沒有自尊心難道我們也沒有?有聽過新加坡人說自己是中國人的嗎?有聽過美國人說自己是英國人嗎?我多少有讀點書,知道自尊兩個字怎麼寫!當你不認同國家請問怎麼拼經濟?是要拼中華民國的經濟還是中華人民共合國的經濟?

台灣人如果再不為自己的逆境努力,那麼別人更會看不起你!國會大多數都是國民黨,以前執政8年台灣停滯不前,難道多數的在野黨為反對而反對都不用負責?擋了所有民生法案難道都是正常的?不是藍的當選就來宣布當選無效接著一連串遊行消耗社會資源,這也都是正當的?

三通之後到底是中國大陸會受惠還是國民所得高的台灣會向下沉倫?三通之後老闆會幫我們加薪1萬?還是全世界的物價就不會上漲?外商會因為這樣所以就來工資比較高的台灣設廠?還是我們要自動降薪吸引別人來雇用?

多少人到大陸投資,是傾家蕩產空手而回的?不是媒體不報導,就沒有這回事!媒體都是統派媒體掌握大多數,積極幫藍消毒是他們最終目標!

現在沒有工作的人大部分都是勞工階級,或是眼高手低,對於後者那是自己找的,我沒有任何看法,但是三通之後勞工階級要怎麼跟對岸一堆人競爭呢?不要只妄想中國大陸會無條件跟你通,怎麼可能?

還有滿口愛心的人啊,西藏被屠殺,怎麼你們都不出聲呢?先說綠營消費西藏,接著自己又去祈福....我實在無法接受表裡不一毫無想法的懦弱人士!

一個把台北市弄得亂糟糟的前市長,圓環荒廢養蚊子,用幾億做了台北車站公車專用道但是卻遲遲不使用~因為用了之後會塞車,然後又不敢拆?請問那是"裝置藝術"嗎?車站前的天橋被你拆了,結果交通更亂,預算用不完就一直在重蓋人行道,這些洋洋灑灑的"政績"真是令人不敢恭維,加上你的親中態度,我只能說...阿彌陀佛!天佑台灣!

太平洋真的沒加蓋,大家高興做哪國人就去做哪國人吧!我沒有錢,沒有綠卡,我只想好好在這片土地努力,創造經濟除了執政黨跟在野黨的共同努力外,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與大家分享:

你為什麼不投馬英九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bonbon/3/1304857871/20080321085451/

一發逆轉!鐵証如山!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article_id=11728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ll68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